English

联想能否继续领跑

在IT产业将转向以应用和服务为主导时——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8月23日,业界又爆出新闻:联想以价值3537万美元的有形资产入股赢时通,从而以40%的股分占有率成为该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

人们关注这次购并,不仅因为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互联网行业金额最高的一次购并,而且它引发人们对传统IT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及互联网企业如何摆脱当前困境进行新的思索。

为何不走Cisco、Dell的路,而要进军信息服务业

今年4月,当联想宣布FM365网站成立时,许多人感到不解。同样是向互联网进军,Intel、Cisco、Dell、Sun都靠卖机器赚了大钱,联想为何要把钱贴到赔钱的信息服务业上?

在联想与赢时通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的发言回答了人们的这一疑问。柳传志说,联想要想从今天的30亿美元的营业额,实现到2005年100亿美元营业额,有两条路供选择,一条路是学习国外有些公司,追求专精和纵深,把某一类产品在全球发展,做成一个国际品牌公司,像Intel、Cisco、Dell、Sun都是这样。另一条路是只在本土发展把业务面做宽,从一种产品发展到多种产品,从产品业务发展到信息服务业务。联想从1994年起在与国外强大对手的竞争中发挥的几乎都是本土优势。应该说,在其他方面联想还处于劣势,在三五年内还没有能力离开中国。所以联想选择了第二条路线,在中国本土上把业务面做宽,不仅在信息产品方面联想要成为中国的著名品牌,而且在信息服务方面联想也要成为中国的著名品牌。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元庆说,现在,PC加软件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人们需要更多的网上服务,中国的IT产业将由技术和产品为主导进入以应用和服务为主导。

传统业务与信息服务互相促进

当前,股市上的互联网泡沫正在消失。人们逐渐意识到,ICP、ISP等信息服务业虽然有光辉的前途,但是要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形成赢利规模,而且最后只有少数企业能够到达胜利顶峰。信息服务业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支持。如果单纯以传统业务的赢利来贴补,会不会新业务没有发展起来,传统业务又受到损伤呢?

从起家时就善于运用“瞎子背瘸子”优势互补战略的联想,采取的是依靠原有的产品优势进入信息服务领域,产品与服务相互促进的策略。联想在天禧、同禧因特网电脑上捆绑163帐号、由FM365为其提供丰富内容,用信息服务为电脑增值,大大促进了其销售;反过来电脑产品的盈利又支持了信息服务业的长远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在扣除了支持FM365和ISP业务费用后,联想依然盈利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便是产品和服务互相促进的结果。

联想购并赢时通同样是实现优势互补。赢时通为联想增加了证券财经类垂直网站,并为联想的掌上电脑、PDA等接入设备提供“掌上大户室”服务,使联想的产品增添新卖点;而联想庞大的用户群、完善的销售渠道等将使赢时通业务迅速扩展,以实现成为国内最大的财经网站、证券商务平台和移动商务平台的目标。

以合作方式快速进入信息服务领域

以合作方式为主线,快速进入ICP、ISP、ASP等信息服务领域,是联想发展信息服务业采取的第二个策略。

联想电脑公司副总裁、信息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林说,他们在向信息服务供应商角色的转换中遇到两大障碍,一是信息服务资源不在联想手中,二是缺乏对信息服务运作规律的认识。因此,联想必须采取合作的模式。

此次联想购并赢时通,是今年3月联想在香港股市融资30亿元人民币后,运用资本投资快速扩展业务迈出的第一步,它打破了联想以往一切都从头开始做的模式,从而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快速获得技术、人才和市场。据悉,联想还将重点发展教育、移动等垂直内容。

从4月推出FM365门户网站、5月取得ISP经营许可、到此次入主赢时通建设垂直网站,联想信息服务的整体模式已显出端倪。刘晓林估计,联想信息服务这几部分盈亏明年底有望打平,ISP和垂直业务将可能赢利。联想将向着成为Internet技术和产品、Internet应用和服务供应商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而不会随着股市或风险投资的变化而摇摆不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